問:無意識舞蹈是一種身心靈療法嗎?
答:是吧,因為它能夠進入你的身體、進入你的感覺,能夠touch到很深的地方,它算是一個身心靈的療法。我很不願意稱它為一個身心靈療法的原因在於:我覺得它很自然,它自然到不行,所以,我不想稱它為一個療法,我認為它是一個很本能,是老天給我們的禮物,天賦的禮物,是一個能夠跳開我們的頭腦,進入我們內在的一個本能,這種本能的東西,我們不應該稱它為療法,只是,我們抓到了一個空隙、我們抓到了一個方法,能夠很快速地跟我們自己在一起的一個法門,它不應該稱為一個療法。它應該說,那就是你去跟你自己在一起的,你很自然的知道,你內在很本能的知道,怎麼跟你自己在一起的方式。療法是老師在handle學生的療法,而你去學習跟你自己在一起,那是你的本能,不能稱為療法。


加問:老師剛說到無意識舞蹈這個療癒裡面,比較少了覺知,頭腦的明白,請問老師是否有用其它的方式來補足?
答:我沒有耶,因為我覺得,一個東西它可以這麼美,已經很難得了,加上頭腦的東西,很容易就把事情變糟糕了,所以這個地方就交給覺知的課程去處理,如果同學事後在無意識舞蹈完了之後,能夠靜下心來去打坐,去觀照自己剛剛的過程或剛剛的感覺,那對他的覺知會有很大的幫助,如果他願意的話。我認為是,這個地方要看個人的意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