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無意識舞蹈是一種動態靜心? 情緒舒發?
答:無意識舞蹈是一個動態靜心嗎?它當然是。因為,何謂動態靜心呢,當你身體在動的時候,你這個人卻能夠慢慢地安靜下來,跟你的內在在一起,所以,無意識舞蹈它絕對是一個動態的靜心。而我從來沒有看過一樣東西,可以幫助同學,這麼快速地進入他很深的內在,它甚至比打坐的速度來得更快,它能夠抓到自己更精細的一個地方,更細緻,它對能量的掌握度是那麼強,而一般的人如果在打坐的時候,可能要花十年、二十年學習什麼靜啦、定啦、才會知道慧,而無意識舞蹈,同學身體就很快的進出那個地方,畢竟現代的人太忙了,要他安靜下來是很難的,叫他定下來更難。所以,不管是奧修的動態靜心,或者是無意識舞蹈,我都給它很高的評價,因為,它能夠連結身體最深的部份,速度是那麼快。

  無意識舞蹈它當然也是一個很大的情緒舒發,因為,無意識舞蹈來講的話,它進入感覺。我發現到現在的人,非常害怕情緒,他很怕碰觸感覺,他很怕碰到痛的東西,只要有感覺有痛的東西,他的頭腦或他的制約,很習慣的就把它拋掉了,所以他們不願意去碰觸那個會讓他傷痛的東西。可是,無意識舞蹈就好像在看電視一樣,當他安靜的跟著他的感覺在動的時候,他就進入了他的內在、進入了他的感覺,同學會不知不覺的流淚,不知不覺的感傷,然後不知不覺地進入自己那個內在很纖細或很敏感的位置,也許有一些痛苦,也許跟老天連結的時候,他有一些喜悅的悲傷,或者是一些,我們無法形容的感覺,就在舞蹈中,它慢慢地呈現出來。這種很細緻的呈現,是我在慢慢地接觸無意識舞蹈的教導過程中,我看到的一個很不可思議的地方,同學非常樂於在那個地方,去跟他的感覺在一起,而且,每一個感覺要出來的時候,舒發的時候,是那麼美、那麼自然。
  所以,它是不是一個情緒的療癒?是的,它絕對是一個情緒的療癒,而且它療癒的很美,我唯一比較擔心的是,這個療癒裡面,比較少了覺知,頭腦的明白。所以,我蠻鼓勵同學多跳無意識舞蹈,因為在跳舞的過程中,他不但能夠學習能量,而且在他的身體上會多一個管道,去舒解他的能量、舒解他的感覺、舒解他很深層很隱藏而不為人知的東西,它當然是一個情緒的處理